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食品技術特論
Special Topics in Food Tecnology 
開課學期
102-2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食品科技研究所  
授課教師
吳瑞碧 
課號
FOOD8303 
課程識別碼
641 D12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5,6(12:20~14:10) 
上課地點
食研222 
備註
與江文章、葉安義、陳冠翰合開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2FOOD830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係以食科所博士班學生為主要授課對象,亦歡迎曾修過食品加工學與食品化學的食科所碩士班學生及其他研究所學生選修,修課總人數限制20人。每學年第二學期的週三13:20至15:10上課,15:30至17:20討論(Office hour)。成績之評量以期中考(30%)、期末考(30%)、期末報告(40%)等為主要依據,並視上課出席率和課堂討論酌予加分。

課程內容包括:課程簡介、反應曲面法應用於食品加工最適化條件之尋求、無菌加工系統研發及製程應用、資通訊在食品生產管理之應用、食品供應鏈之安全管理、高壓食品加工技術之發展、膜濃縮技術在食品工業應用之現況及展望、擠壓技術應用於植物性組織化蛋白產品之開發、高粱酒類之研發、海洋深層水之生產與研發、薏仁加工廠的工廠佈置及其健康產業之發展、黃豆與綠豆之加工技術與產品研發、食品工廠廢水與副產物之處理與加工利用、奈米技術於食品之應用、食品加工之創新、穀類飲品的開發等。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主要目標是以國內常見數種農產原料為例,介紹其最新加工技術及研發狀況,並對於這些加工技術深入探討,分析其優點、有待克服之缺點,以及將來之展望;同時讓每位學生從介紹的數種農產原料或其類似原料中自選一種,利用時間以參觀?廠、查閱文獻、與授課教師討論等方式,完成創新性產品之虛擬研發。 
課程要求
本課程係以食科所博士班學生為主要授課對象,亦歡迎曾修過食品加工學與食品化學的食科所碩士班學生及其他研究所學生選修,唯修課總人數以20人為限。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教科書:無
主要參考書:無
本課程採授課與討論兩種方式,無特定教科書,在課堂中將要求研讀與特定主題有關之文獻。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9  緒論 
第2週
2/26  無菌加工系統研發及製程應用(楊炳輝) 
第3週
3/05  資通訊在食品生產管理之應用(張正明) 
第4週
3/12  食品供應鏈之安全管理(張正明) 
第5週
3/19  奈米技術於食品之應用 (I)奈米技術簡介(葉安義) 
第6週
3/26  奈米技術於食品之應用 (II)奈米食品與包裝(葉安義) 
第7週
4/02  溫書假 
第8週
4/09  奈米技術於食品之應用 (III)安全性與法規 (葉安義) 
第9週
4/16  期中考 
第10週
4/23  反應曲面法應用於食品加工最適化條件之尋求 (江文章) 
第11週
4/30  薏仁加工廠的工廠佈置及其健康產業之發展 (江文章) 
第12週
5/07  穀類飲品的開發 (陳冠翰) 
第13週
5/14  擠壓技術應用於植物性組織化蛋白產品之開發 (江文章) 
第14週
5/21  食品工廠廢水與副產物之處理與加工利用 (江文章)  
第15週
5/28  高壓食品加工技術之發展(柯文慶) 
第16週
6/04  高粱酒類之研發(賴舜堂) 
第17週
6/11  黃豆與綠豆之加工技術與產品研發 (江文章)